首页  学院概况  党建工作  人才培养  科研创新  学团工作  招生就业  认证专栏 
学院简介
2020-09-30 09:00   土木学院

土木工程学院创建于1951年,前身系长春土木建筑高级职业学校建筑工程系;1984年学校更名为长春建筑高等专科学校;2000年三校合并成立长春工程学院,建筑工程系更名为土木系,2005年更名为土木工程学院,学院有建筑与土木工程领域专业硕士授权点;开办有土木工程、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城市地下空间工程和智能建造四个本科专业。

土木工程专业1985年招收工业与民用建筑专业专科生,1999年开始独立招收土木工程专业本科生,2003年获工学学士授予权;2012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已有21年的本科教学经历。目前土木工程专业开设建筑工程、道桥工程、地下工程三个专业方向。土木工程专业已经累计为全国输送专业人才2万余人,毕业生受到建筑工程、交通土建工程、地下工程及相关专业领域企事业单位的广泛欢迎和认可,他们目前分布在全国各地,常年奋斗在工程技术第一线,能设计,精施工,会管理,基础较扎实,思想稳定,安心基层,多数成为单位的技术骨干和中坚,他们身上体现出笃行务实、自强不息的共同特点,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土木工程专业于2013年首次通过全国高等学校土木工程专业教育评估委员会的评估,并于2018年通过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高等教育土木工程专业评估委员会的评估(认证)。在办学过程中贯穿OBE理念,教学过程、教学管理更加规范,教学资源得到改善,师资队伍整体水平进一步提高,专业定位准确,培养目标明确,人才培养质量符合国家和吉林省经济社会发展需求。

近年来,土木工程专业先后获批为教育部“CDIO”改革试点专业、吉林省高等学校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吉林省高等学校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吉林省特色专业、吉林省品牌专业、吉林省特色高水平专业A类、吉林省一流专业等。

土木工程专业防震减灾工程及防护工程学科获评为吉林省优势特色重点学科,土木工程学科获评为吉林省特色高水平学科“优势特色学科A类”。

土木工程实践教学中心获批为吉林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吉林省土木工程抗震减灾重点实验室,“长春工程学院-中国第十五冶金建设有限公司工程实践教育中心”获批为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

土木工程学院建有吉林省防灾减灾工程研究中心、吉林省寒区住宅建设技术工程研究中心、吉林省建筑一体化集成技术科技协同创新中心——装配式建筑科技创新中心等。

土木工程专业现有教师56人,其中教授11人、副教授26人;博士16人,硕士37人,高级职称教师所占比例为66.1%,硕士以上学位教师所占比例为94.6%;专任专业教师中有获国务院特殊津贴1人、省教学名师2人、省拔尖创新人才2人、省有突出贡献专业技术人才2人、宝钢优秀教师3人、省高校学科领军教授1人、省级学科带头人1人、校级学科带头人2人和硕士研究生导师19人,形成了发展趋势良好的学术梯队。土木工程专业教师队伍中有49人次获得国家注册工程师执业资格,有主讲教师资格又有工程实践经验的“双师型”教师39人;教师学缘结构合理,毕业于同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吉林大学、重庆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东北林业大学等全国20余所高等院校;其中15名教师毕业后在建筑与交通企业工作,后调入我院,具有丰富的工程实践经验。教师具有的学术水平及实践经验能够满足教学和学科专业发展需要。

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于2011年开始招收本科生,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专业于2012年开始招收本科生,智能建造专业于2020年开始招收本科生。

土木工程学院下设土木工程实验教学中心和力学实验教学中心,包括结构实验室、建筑材料实验室、道桥实验室、地下工程实验室、土木工程施工工艺实践教学基地和材料力学实验室;学院还设有土木工程模型室、土木工程材料样品室和土木工程技术资料样本室等。学校图书馆和土木工程学院的技术资料样本室拥有丰富的图书资料、规范、图集以及多种数据库,可供学生查阅。

土木工程学院与中国建筑第一工程局第三建筑公司、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华北分公司、中国十五冶金建设有限公司、中国建筑土木建设有限公司、中铁建大桥局集团第六工程有限公司、中铁十四局集团隧道工程有限公司、吉林建工集团有限公司、长春建设股份有限公司、长春建工新吉润建设有限公司、长春新星宇建筑安装有限责任公司等27家资质高、规模大、技术力量强的大型施工企业签署了“产学研合作暨校外实习基地建设”协议书,建设了稳定的校外实习基地,为学生在企业学习提供了保障条件。

近5年,承担各级各类科研项目92项;获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2项;发表SCI、EI、中文核心收录论文36篇;获专利授权26项。近5年承担教改教研项目65项,其中国家级3项,省级28项。近2届获得省级教学成果奖8项,其中一等奖2项;建有省级精品课2门,省级优秀课8门。

土木工程专业在近70年的办学历程中,秉承“笃行务实”传统,立足学校实际,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素质的要求,不断凝练办学经验,努力构建校企合作培养机制,为建设行业和地方培养输送土木工程一线应用人才。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 | 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 吉林省教育厅 | 吉林省教育信息网 | 吉林省科技厅 |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 国家留学基金委员会
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 中国学术会议在线 | 中国高校链接
Powered by CCIT Copyright © 2008-2013 长春工程学院 土木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长春市红旗街2494号 邮编:130012
网站编辑:土木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