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党建工作  人才培养  科研创新  学团工作  招生就业  认证专栏 
关于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工作方案的解读
2016-09-21 14:27  

关于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工作方案的解读

副院长窦立军

(2015年9月16日)

根据《教育部关于开展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通知》(教高〔2013〕10号)和《吉林省教育厅关于确定吉林省本科院校审核评估工作规划的通知》要求,2016年上半年,我校将接受教育部组织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为了做好迎评工作,我就一些评估概念和学校的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工作方案做个解读。

一、关于审核评估的一些概念

教育管理部门对学校开展评估工作是《教育法》确立的基本教育制度之一,我们公办学校是拿纳税人的钱来办教育,接受国家和社会的评价和检查是应该的也是必须的。

学校在办学的过程中是还存在着这样或那样的困难、不足和缺陷,有的是我们知道的、有的是我们不知道的,有一些是我们知道但一时又找不到解决问题的办法,现在由国家派一批高水平专家对我们的办学状况来进行全面诊断并开出药方,所以说评估是学校发展多么难得的机会,是我们提升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的需要,是学校自身发展的需要,这里我想借用教育部评估中心吴岩主任的话来说明评估工作的必要性和紧迫性“本科教学真薄弱,本科问题真紧迫,本科评估真必要”。这是吴岩主任总结2014年在13省、自治区18所学校(包括南京大学、同济大学、南开大学等一批985大学和211大学)审核评估工作后,发出的感慨。所以我们接受国家的评估是必须的更是必要的。

审核评估是在我国高等教育新形势下,总结已有评估经验,借鉴国外先进评估思想的基础上,提出的新型评估模式,核心是对学校人才培养目标与培养效果的实现状况进行评价,概括地讲,它是依据参评学校自身设定的人才培养目标,来评价学校人才培养目标与效果的实现情况。

审核评估主要看被评估学校是否达到了自身设定的目标,国家不设统一的评估标准,是用自己的尺子量自己,审核结论不分等级,形成写实性审核报告。审核评估的核心是“质量”,目的是“保障质量”,促进高等学校坚持内涵发展,引导学校建立自律机制,加强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强化自我改进,不断提升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

审核评估主要从学校的定位与目标、师资队伍、教学资源、培养过程、学生发展、质量保障6个方面来考察学校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与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适应度,教师和教学资源条件的保障度,教学和质量保障体系运行的有效度,学生和社会用人单位的满意度。

二、关于审核评估专家组的工作流程

为了让大家进一步了解审核评估工作,我简单介绍一下评估专家组的工作流程:

专家组由10人左右组成,到校工作4天,在专家到校前1个月,专家就拿到了被评学校的自评报告、学校教学状态分析报和年度的质量报告,并对其进行研读,形成一个不少于600字的专家进校前的审读意见表,拟定出进校期间的考察计划和考察重点。进校期间,专家通过深度访谈、听课看课、考察走访、文卷审阅、问题诊断、沟通交流等方式对学校进行考察,每个专家都要进行全面考察、独立判断,每个专家至少听课看课的次数不少于3门,调阅不少于2个专业的毕业设计和3门课程的试卷及试卷分析报告。最后每个专家要向学校进行反馈,专家组长20分钟,专家8—10分钟,其中只允许专家组长对学校进行总体概括和肯定成绩,其他专家只指出缺点和不足。离校后,每个专家要形成一个2000字的专家个人审核评估报告,要有三分之二以上的文字要写缺点和建议;最后专家组要形成5000字的专家组审核评估报告,其中需要整改和必须整改的内容及建议要占一半以上文字。从这个过程我们可以看出审核评估,问题导向是非常明显的,就是帮助学校查问题,找办法,切实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我们想,10个专家,每人提10分钟问题,提100分钟左右的问题,我们将会被提出多少问题啊!)

三、关于审核评估工作的指导思想

我们做好评估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教育部教高〔2013〕10号文件为依据,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评估方针,努力做好审核评估与常态教学有机结合,与教学改革和教学建设有机结合,与强化教学管理有机结合;坚持教学工作中心地位,完善并落实教学中心地位的政策机制,强化教师在教学工作中的主导地位和教书育人的使命感,强化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主体地位和立志成才的紧迫感,强化干部和后勤职工管理育人与服务育人工作的主动性和责任感;坚持以生为本,把提高学生学习质量作为审核评估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把查找、诊断、分析和解决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作为主线,完善教与学的评价方法,完善学校内部教育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完善落实办学定位的方法与措施,突出内涵建设,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四、关于审核评估工作的内容和目标

根据审核评估规定的范围我们确定了7项工作内容与目标 (审核评估不叫评估指标体系叫评估范围):

1.进一步明确学校办学指导思想,强化教学工作中心地位,完善相关政策机制,加强管理,形成领导高度重视教学、深入研究教学,教师潜心钻研教学、积极投入教学,学生自觉学习、勤奋学习,机关后勤主动关注教学、保障服务教学的良好氛围。

2.进一步落实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定位,明确、细化并落实各专业、各主要课程和实践环节的应用能力培养要求,加强教学过程管理,切实提高应用能力培养效果,增强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与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适应度,提高人才培养目标与培养效果的达成度。

3.进一步提高教师队伍对人才培养的保障度。通过采取教育引导、政策激励、增加投入和加强管理等措施,切实提升教师的思想道德素质、教学能力、工程实践能力和学术水平,促进教师对教学工作的更多精力投入,保障和提升理论和实践教学水平;加大高水平师资的引进力度,调整和优化各专业师资结构;完善教师发展与服务的相关政策制度,切实保障与促进教师的职业发展。

4.进一步提高教学资源对人才培养的保障度。完善教学经费投入机制与分配方式,保证教学经费足额投入,提高经费使用效率。采取政策激励和加强管理等措施,调动教师和实验技术人员的积极性,提高实验项目开出率、更新率和仪器设备利用率,增加设计性、综合性、创新性实验项目,扩大实验室面向学生开放的覆盖面,切实提升现有教学资源的有效利用;提高实验室及校内实践教学基地设施设备、环境与安全管理水平,营造良好的实践育人环境;大力加强产学合作,积极探索和总结多途径的校企合作教育模式,建立健全产学合作教育的质量监控体系和质量管理办法,扎实做好现有产学合作教育项目,保证产学合作教育质量。

5.加强过程管理,严格规范,切实提高教学质量。在优化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基础上,修订完善课程和实践环节教学大纲,进一步明确课程目标要求,更新教学内容,推动科研成果进课堂、进教材,落实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积极推广启发式、参与式、互动式和案例式等教学方法,科学合理使用多媒体等现代教育技术手段,实现以体现学生为主体的教学方法与手段的多样化;坚持考试考核的严肃性和规范性,完善现有的考试考核方案,积极探索平时考核和终结性考试并重的考核方式方法。精心设计第二课堂育人体系和考核管理办法,积极组织开展内容丰富、覆盖面广、富有教育意义的社会实践、社团活动、文体活动、学科竞赛、科技创新等第二课堂教育活动。积极推广教育教学研究与改革成果。

6.高度重视并积极促进学生发展。系统分析各专业生源数量和质量,为专业调整和建设提供依据;调整学生指导与服务的组织和工作机制,明确相关的责任和任务,引导和激励教师承担学生指导和服务工作,指导新生制定大学四年学习发展规划;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改善学生学习和生活条件;继续推进教风学风一体化建设工程,严肃课堂教学纪律,严格执行《学生纪律处分条例》和学籍管理等有关规定,对教学事故零容忍,引导和要求教师加强对学生的学习指导,探索和建立对学生学习效果的评价机制;加强思想建设,引导学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完善毕业生就业指导与服务机制,开展毕业生用人单位调查和毕业生跟踪调查工作,进行毕业生专业对口、发展能力等分析与评价工作。

7.进一步提高学校内部质量监控与保障体系对人才培养过程的监控、调节和改进的有效度。修改完善并严格执行教学管理制度和各主要教学环节的质量标准,建立教学激励机制;进一步明确和落实校、院(部、中心)教学管理目标与任务,完善并实施以学生为本的教学质量保障与监控体系,实现教学质量管、评分离,做到组织落实、制度落实、人员落实、保障有力、监控有效、反馈及时、持续改进与提高教学质量;开展教学单位教学状态评估工作;进一步完善和落实评教、评学、评管的“全息”评价制度。

五、关于审核评估工作的组织机构

为了做好评估工作要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并明确工作职责。组织机构分两个层面设置,一是学校的审核评估工作组织机构,二是教学单位的审核评估工作组织机构。学校的组织机构有学校审核评估工作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

为切实加强学校对审核评估工作的统一领导,扎实、有序开展审核评估工作,学校成立以党委书记和校长为组长,以教学单位行政负责人、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审核评估工作领导小组。这是学校的审核评估工作的领导机构。它的主要职责是领导、组织、部署和协调全校审核评估工作,讨论决定审核评估工作的重大问题,审定《学校自评报告》和《教学基本状态数据》等。

学校审核评估工作领导小组下设评建工作办公室和6个专项工作组,以及教学基本状态数据组、后勤保障组、宣传报道组和督查组。这是学校审核评估工作的工作机构。

其中评建工作办公室(以下简称评建办)是审核评估工作领导小组的常设办事机构。主要职责是负责审核评估日常工作,具体组织开展校内教学工作状态评估;负责研究、确定与分解落实审核评估的重点工作任务,督导与把握评估工作进程,组织协调各部门、各单位解决评建工作中的共性问题,及时向学校评建领导小组汇报评建工作进展情况;负责教学基本状态数据的搜集、统计、分析与核定,完成学校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填报工作和《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分析报告》;负责收集整理学校审核评估工作佐证和支撑材料,建立学校审核评估档案;负责撰写学校自评报告;负责做好校外专家进校评估的准备工作等。组长由我来担任,常务副组长由靖向党担任,副组长由张鸣放、侯丽华、徐亮担任,成员由有关部门和教学单位抽调12名同志组成,请大家支持评建办工作。

教学单位也要成立评建工作组织机构。各教学单位成立由党政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评建工作组织机构。其主要工作职责是:根据《教育部关于开展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通知》要求和《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工作方案》,制定并落实本单位审核评估方案,把握好评估工作进程与节奏;认真组织好本单位的课堂教学、实践教学、教学建设、教学改革和教学管理工作;落实好学校下达的各项审核评估任务;组织开展本单位教学工作状态评估;负责本单位教学基本状态数据的搜集、统计、分析、核定与提交;负责收集整理本单位审核评估工作佐证和支撑材料,建立审核评估档案;负责完成本单位教学工作自评报告和本科教学质量年度报告的撰写;做好迎接校内外专家评估的准备工作和接待工作等。

六、关于审核评估工作的进程及阶段目标

为保证评估工作有计划、按步骤进行,做到重点突出、任务明确、推进有序,高质量完成评估的各项工作,将评估工作分为“宣传动员”、“自评自建”、“预评改进”、“正式评估”及“整改提高”等五个阶段。

第一阶段:宣传动员阶段(2015年4月至9月)。主要工作目标:开展全校教育思想研讨活动,认真组织学习《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实施办法(试行)》及相关文件,准确把握和理解审核评估的内涵实质和基本要求,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使全校干部教师明确审核评估工作的意义与目标,为开展评建工作做好组织保障和思想动员工作。

第二阶段:自评自建阶段(2015年9月至2016年1月) 。主要工作目标:依据审核评估的审核项目、要素和要点,全面评估本科教学工作状态,查清和梳理目前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在分析研究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加强整改和建设,全面提升教学工作水平,使学校教学基本条件、教学管理和教学质量保障全面达标;收集、统计、分析与核定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初步完成学校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填报工作和《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分析报告》;收集整理学校、各教学单位和相关管理部门审核评估工作佐证和支撑材料,建立审核评估档案;明确学校自评报告撰写的指导思想、总体思路和基本框架,由项目组分工负责撰写完成学校自评报告初稿。

第三阶段:预评改进阶段(2016年1月至5月)。主要工作目标:研究分析自评阶段发现的重点问题和共性问题,加强整改力度,查漏补缺;组织校内外专家开展预评估,根据预评估结果精心整改,充实佐证和支撑材料,完善学校审核评估档案和自评报告,完成学校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填报工作和《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分析报告》,为迎接审核评估专家组进校评估做好充分准备。

第四阶段:正式评估阶段(2016年6月)。主要工作目标:为专家组进校查阅材料、个别访谈、集体访谈、考察教学设施与公共服务设施、观摩课堂教学与实践教学等做好充分准备,提供周到的服务,确保专家组顺利开展工作。

第五阶段:整改提高阶段(2016年7月——)。主要工作目标:整改审核评估专家组提出的问题,巩固审核评成果,进一步强化教学中心地位和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七、关于做好审核评估工作的四点要求

1.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审核评估工作由学校党政统一领导,各教学单位和部门具体组织落实。强化审核评估的领导责任,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全面领导评建工作。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员工牢固树立学校是评估主体的意识,要将此次审核评估作为全面提升本科教学工作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的难得机遇,坚持以学生发展为本,把审核评估作为改进和提升教学质量的强大动力,在认真学习、深刻把握教育部评估范围(项目、要素、要点)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做好本单位未来一年的教学工作(包括建设、改革、实施和管理等)的全面筹划,对重点工作要分解落实到基层和具体人员身上,同时严肃工作纪律,加强检查督促与考核,把审核评估工作做扎实,做到位。

2.落实评建方针,不搞形式主义

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方针,把评建工作重点放在教学研究与改革、教学建设和管理上,把主要精力投放在人才培养中,扎扎实实做好日常教学工作,切实解决一些长期影响教学质量提升的问题。全体干部教师要有高度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同时保持平常心,认真履行职责,决不能搞形式主义,也不要搞临时突击,更不能弄虚作假。

3.精心组织,注重实效

学校和各基层单位要认真查找和梳理教育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分析原因,拿出改进办法和对策,针对问题,结合实际,周密安排评建工作进程和任务。评建办要发挥组织协调作用,对涉及多部门的工作要在认真分析研究的基础上,科学统筹,明确任务,及时部署,强化落实;各单位要把握好评建工作的每一个节点,明确每一阶段的工作重点,认真完成学校部署的各项评建任务。

4.紧扣主题,突出重点

在评建工作中始终坚持“以学生为本”的指导思想,一切评估工作要围绕学生的成才发展展开,用学生的学习成效证明教学设计的合理性、教改教研的针对性、教学建设的有效性、教学运行的规范性、教学管理的科学性,用学生应用能力培养效果证明应用型办学定位的实现度。

同志们!审核评估是对我校本科教学工作的一次全面检验,也是总结办学经验、查找存在问题的良好契机,更是凝心聚力、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能够实现接地气、聚人气、有生气。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是我校2015、2016年的重要工作,从现在开始,我们每一个长工程人都要切实把迎评工作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积极行动起来,发动全校力量,汇集全校智慧,营造最好的氛围,创建最好的环境,展现最好的状态,形成“人人为评估出力,事事为评估助力”的迎评局面,全校各级组织和各级干部都要把本职工作与评建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切实通过审核评估提振干劲,围绕发展、主动作为,扎扎实实做好审核评估各项工作,不折不扣地完成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任务,达到真出汗、真促进、真提高的目标,为学校更好更快地发展而不懈努力!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 | 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 吉林省教育厅 | 吉林省教育信息网 | 吉林省科技厅 |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 国家留学基金委员会
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 中国学术会议在线 | 中国高校链接
Powered by CCIT Copyright © 2008-2013 长春工程学院 土木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长春市红旗街2494号 邮编:130012
网站编辑:土木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