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党建工作  人才培养  科研创新  学团工作  招生就业  认证专栏 
长春工程学院学生参加“大国工匠•建设未来” 夏令营活动
2017-09-06 11:09 韩风毅  长工程BIM工作室公众号

长春工程学院学生参加“大国工匠•建设未来” 夏令营活动

8月14日,由中国建设教育协会、中国职工国际旅行社总社共同主办的以“大国工匠、建设未来”为主题的产业工人子女助力雄安发展社会实践夏令营在北京拉开帷幕。

▲授营旗仪式

来自全国28个省市共计121名优秀青年教师、学生及产业工人子弟们,共同相聚在首都北京。长春工程学院由BIM教学与研究工作室组织,各个学院负责推荐,学校教务处最后审核,土木工程学院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仲崇梅老师指导的城地1442班刘斌同学荣幸地参加了该夏令营活动。

▲开营仪式现场

活动旨在培育对建筑行业的认识,深入了解建筑业是我国经济体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成为国民经济发展的核心产业和支柱产业,是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的重要基础。深刻认识建筑产业工人为建美丽中国所出做的贡献,激发对该行业的兴趣,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播下对建筑行业热爱的种子,学习工匠精神、传承弘扬工匠精神,逐梦前行,为“中国制造2025”做出贡献,为建设千年雄安付诸行动!

▲开营仪式现场

夏令营活动在顶层设计上,紧跟党中央决策部署,聚焦雄安新区建设、加强师生红色教育和绿色智能建筑专业滋养,让广大师生在参观抗战纪念馆、首都在建新机场等内容中,深化自身体验,共享绿色科技成果,传递匠人理念,承扬工匠精神,弘扬核心价值观。

▲中国建设教育协会副理事长李平致辞

▲参观北京新机场工程

培养造就“大国工匠”和“劳模精神”。大力开展职工技能培训,“大国工匠进校园进企业”,举办困难职工家庭高校毕业生阳光就业行动,形成品牌,积极响应国家千年大计服务雄安发展,为促进产业工人子女健康成长做出努力!

▲参观国防大学校史馆

夏令营活动涵盖拓展训练、专家讲座、文化之旅、社会活动等。具体活动包括:在国防大学举行开营仪式,召开军事讲座、参观国防大学校史馆;组织素质拓展活动;参观人民大会堂、城楼、故宫、颐和园、夜游鸟巢和水立方;参观卢沟桥、抗日战争纪念馆、参观首都新机场、中国科技馆、798艺术街区;爬居庸关长城、去天安门观看升旗仪式;探索雄安、白洋淀的奥秘;参观体AR、VR,听取装配式讲座、画雄安;BIM联盟会议等活动。

▲参观国防大学校史馆

▲放飞梦想

▲北京新机场项目

在北京新机场的施工现场,施工方组织建设了BIMVR体验馆、3D模型打印机。在BIMVR体验馆里,学生们戴上VR眼镜之后观看大屏幕,就好像亲自置身于施工现场一般的感觉,对于钢筋工程、模板工程、混凝土工程,学生理论知识有一些,但是现场经验却很欠缺,但是在这个模型里,丝毫没有这种感觉。立体呈现、实时控制,哪里不懂就将哪里呈现在眼前,立体感十足,再也不用绞尽脑汁的思考它的结构具体是什么样子了,因为它建成后的样子就呈现在大家的眼前,并且可以在建筑施工之前及时调整结构设计、房间布局设置,让业主自己主宰设计自己的家,力求达到最完美的效果。

▲仔细阅读

当时看到AR这个软件呈现出来的效果时,真的被震撼到了,之前对于图纸的认识也仅仅停留在纸质版的层面上,对于这种立体呈现还没有见过。“AR图书”这个软件由广联达公司自主研发,目前这个软件在安卓手机上可以免费下载,但是还不支持苹果手机的应用,里面有一些基本的模型可以先供大家参考。也可以自己建模,然后将数据录入到手机中去,这样也可以呈现出你想要表达的效果。、

▲BIM技术讲座

装配式建筑设计理念在国内也是刚刚发展,利用建模、3D、4D、5D、碰撞理论分析、工厂制作、运输、现场拼装等工序完成施工。完全属于“高大上”产业流程,但目前来说装配式建筑设计施工还存在着很多问题,比如:行业标准的制定、设计个性化所带来的标准的降低、法律法规的制定与修改、高精尖人才的匮乏、专业及管理人才的缺失、后期维护的成本、构件运输中的问题、现场拼装的工艺流程、工程结束时的验收标准等等很多问题,这些问题都需要时间、金钱、政策法规来慢慢解决,但这些问题也不会阻挡装配式建筑前进的脚步。

▲合影纪念

在未来,装配式建筑设计发展理念将会是建筑行业的指导思想。所以对于即将进入现场的大学生技术人员来说是一个挑战,同时也是一个机会,需要大家跟紧建筑行业发展的趋势,主动学习BIM建模软件,将来才不会被行业所抛弃。

▲合影纪念

这次夏令营活动收获颇多,希望把收获分享给长春工程学院的同学们。在现场多角度、全方位的感受到了科技创新带来的成果,同时也聚焦了雄安新区的建设发展、红色教育和绿色智能建筑专业的滋养,始终秉持着“大国工匠”精神,弘扬“建设未来”的核心价值观理念。

转载于长工程BIM工作室微信公众号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 | 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 吉林省教育厅 | 吉林省教育信息网 | 吉林省科技厅 |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 国家留学基金委员会
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 中国学术会议在线 | 中国高校链接
Powered by CCIT Copyright © 2008-2013 长春工程学院 土木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长春市红旗街2494号 邮编:130012
网站编辑:土木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