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党建工作  人才培养  科研创新  学团工作  招生就业  认证专栏 
土木工程学院召开校企合作交流暨人才培养方案论证会
2018-03-26 13:16 赵庆明  土木学院

3月22日下午,结合我校修(制)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2018版)的契机,土木工程学院召开了“校企合作交流暨人才培养方案论证会”,以“校企联合,共商人才培养”为主题,重点研讨我院土木工程专业、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会议邀请了吉林建筑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院长刘殿忠、副院长谢新颖、长春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张淼、吉林建工集团公司副总工程师浦建华、中国铁建大桥工程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辛伟、中铁十八局长春地铁项目经理李春奎、长春建工新吉润建设公司技术质量部部长王建琦等专家开展交流。土木工程学院负责人及相关专业负责人参加了研讨。

土木工程学院张利院长首先介绍了2018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背景、原则及思路;之后,土木工程、城市与地下空间、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等专业负责人分别对本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设计思路、人才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体系与教学环节设置等进行了介绍,并与参会的行业专家展开了细致的研讨。

参会的企业专家代表从行业用人单位对工作岗位技能、职业素养和特色人才需求等方面,对土木工程学院修订的2018版人才培养方案初稿提出了意见与建议,主要包括:(1)课程设置与教材内容应能适应现代建设行业发展趋势;(2)在教学过程中加强学生的组织、沟通、管理能力,加强“职业规划与就业指导”课程,建议由往届毕业生或行业人士以报告的形式授课;(3)相关课程中,强化安全风险防控和环境保护的相关知识;(4)评价毕业目标,应做好毕业生执业过程的跟踪调查等。

参会的高校代表从工程认证的角度,也给出了中肯的意见与建议,强调了课程设置中要保证一定的选修课时;主干专业课程中要有“培养解决复杂工程问题能力”的内容。

此次会议加深了校企合作单位与土木工程学院专业团队的联系,为专业人才培养引入了行业企业一线的需求、概念和指导意见,将有助于学院进一步合理调整人才培养方案,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 | 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 吉林省教育厅 | 吉林省教育信息网 | 吉林省科技厅 |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 国家留学基金委员会
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 中国学术会议在线 | 中国高校链接
Powered by CCIT Copyright © 2008-2013 长春工程学院 土木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长春市红旗街2494号 邮编:130012
网站编辑:土木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