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党建工作  人才培养  科研创新  学团工作  招生就业  认证专栏 
结构实验室
2018-03-06 10:06   土木学院

土木学院结构实验室,2006年开始建设,2007年完工,建筑面积2500多平方米,实验大厅南北长53米,东西宽18米,高16.6米,是土木学院教学、科研基地。结构实验室各种动静态设备齐全、功能完备。承担着教学、科研和对外服务以及研究生培养的重大使命。同时对地质勘测和水利工程专业起着强有力的支撑作用。

结构实验室可进行各类结构和构件的静力试验、结构伪静力试验、拟动力试验和无损检测试验等。此外,结构实验室还可以承担科研试验和实际工程(建筑工程和道路桥梁工程等)的鉴定工作。

一、结构试验室主要设备及其功能:

(1)1000吨长柱试验机,最大高度9米,工作最大空间6米,主要做大型柱子、桥墩、深梁及结构体系性能检测或试验研究,是吉林省最大的压力试验机;

(2)500吨压剪试验机,主要对公路桥梁橡胶垫性能检测,并且也可做普通的压力试验;

(3) 200吨万能试验机,能够做金属或非金属的拉伸、压缩、弯曲和剪切试验,主要用于本科生综合实训中标准立方体试块抗压强度测定以及一些科研方面的试验;

(4)美国MTS微机控制电液伺服系统:该系统为电液伺服闭环结构试验系统,由4通道数字控制系统、两通道加载测试系统和数据分析采集系统组成,4通道数字控制系统由全数字多任务控制器、数据分析处理软件和计算机组成,两通道加载测试系统由伺服控制作动器、储能分油站、泵站等组成,四个作动器分别是:35吨、45吨、100吨以及200吨;与MTS系统配套的清华大学开发的TUT拟动力软件能够进行静力试验、伪静力试验和拟动力试验及子结构试验。该仪器为我校师生的科研和教学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5) 20吨/5吨梁式吊车:用于移动吊装各种大型试件。

二、结构试验室主要操作平台及其功能:

(1)简支钢桁架试验操作平台:属于本科生综合性实验,依托《建筑结构试验》和《桥梁工程检测与加固》等课程,对学生有多方面的培养和训练。不但锻炼了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也使学生在课堂上学到的知识应用到了实际当中;课堂上通过指导教师讲解及演示并结合钢桁架的全过程试验,了解静态电阻应变仪、液压加载系统、测力传感器、百分表等各种仪器设备的工作原理及其使用方法。量测桁架在弹性阶段内的杆件应变(ε),下弦节点竖向位移(Δ),并通过结构力学、钢结构等方面的知识验证其理论计算的正确性。本实验涉及到了本科生的很多课课程,是一个非常典型的试验;

(2)综合实训操作平台:是我校独有的创造性的教学研究成果,学生从设计、预算、购买材料、钢筋绑扎支模、施工浇注、试件养护到材料力学性能测试及承载能力试验,前后历时两周,学生将受到全面的综合训练。通过对学生自行设计,制作的钢筋混凝土梁的承载能力的评定,培养学生对土木工程材料,力学,钢筋混凝土结构,施工技术以及检测技术等知识的综合应用能力和学生的动手能力;同时实现单位造价能力最高的目标,培养学生的优化思想和创新能力。

(3)钢筋混凝土梁正截面承载力试验以及钢筋混凝土梁斜截面承载力试验操作平台:是针对大三学生开设的一门专业实验课,依托《混凝土结构设计原理》和《结构设计原理》等课程。通过对现有正截面、斜截面梁的加载过程中各阶段的观察,加深对理论课程概念的理解。掌握结构试验常用的测实仪器、加载设备的基本原理和使用方法。对先进的实验设备、测试技术和发展方向有所了解;

(4)无损检测试验平台:依托《建筑结构试验》和《桥梁工程检测与加固》等课程。利用实验室现有的钢柱脚试件进行试验。通过指导教师讲解及演示并结合利用回弹仪测定回弹值的全过程实验,掌握回弹仪的工作原理及其使用方法。掌握混凝土碳化深度的测定方法,掌握利用回弹值推定混凝土强度的方法。

近年来,随着我校建筑与土木工程领域获得工程硕士研究生培养权,以及结构实验室被评为“吉林省土木工程抗震减灾重点实验室”,结构实验室已经成为培养研究生、科研、学科建设的重要基地。未来将实现实验室的现代化管理,使之成为面向专业领域的全面性实验教学中心和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 | 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 吉林省教育厅 | 吉林省教育信息网 | 吉林省科技厅 |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 国家留学基金委员会
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 中国学术会议在线 | 中国高校链接
Powered by CCIT Copyright © 2008-2013 长春工程学院 土木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长春市红旗街2494号 邮编:130012
网站编辑:土木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