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
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2017年民主生活会报告

发布时间:2018-01-17

土木学院党委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于2018年1月16日上午在土木学院会议室召开,郑春同志主持会议。参加民主生活会的有:郑春、张利、侯健、张曙光、张维康、荀洪梅,特邀分管本部门的校党委常委窦立军副校长参加会议,安爱卫同志代表督导组参加会议。

一、民主生活会的准备过程

1月3日上午召开土木学院党委会,紧扣主题制定出《土木学院党委民主生活会方案》,并布置此项工作。

(一) 深化学习思考

会前,突出加强自学,重点是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掌握党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基本精神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基本要求,深刻认识新形势下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和加强党内监督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从严从实开好民主生活会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广泛征求意见

1.下发征求意见表。征求全体教职工和部分学生代表意见。

2.利用单位QQ群方式,在基层党员中征求对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的意见建议。

3征求了学校纪检、组织、审计等部门的意见。

(三)开展谈心谈话

采取与所属党支部书记谈心,与分管教研室、实验室、办公室负责同志之间谈心谈话。与本人组织关系所在党支部党员代表谈心谈话。处级干部相互之间谈心谈话。

谈心谈话做到了一对一、面对面,谈工作问题、谈思想问题、谈自身差距,同时也提醒对方存在的不足,思想上达成共识。谈心谈话没有回避问题,防止形式主义,防止走过场。

(四)认真准备党委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发言提纲

郑春同志主持起草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领导班子集体研究确定,党员领导干部自己动手撰写个人发言提纲,学院党委书记及学校组织部审阅把关,学校分管联系的党委常委窦立军副校长审阅签字。个人发言提纲包括3部分:一是问题清单。党员领导干部紧密结合自身实际,对深入学习研讨、广泛征求意见、开展谈心谈话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全面梳理。比较学校强调6个方面逐一对标,深入查找,杜绝查找问题简单化、表面化倾向,特别是注意了不能以查找工作问题代替思想问题,在此基础上,拉列问题清单。二是原因剖析。党员领导干部针对查找出来的问题,聚焦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4个方面要求,深刻进行党性分析,检视在党性修养上的差距和不足。四是整改措施。按照具体化、能操作、能落实的要求,对照查找出的问题,逐个研究提出有针对性的整改意见,明确整改措施和完成时限,使整改路线图直观可见、一目了然。

二、民主生活会的进行情况

(一)民主生活会的主题明确

学院班子民主生活会的主题是: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各项决策部署。

(二)民主生活会的过程规范

民主生活会上,郑春同志代表班子作对照检查,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党员处级领导干部对上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逐项作出报告,对个人、家庭、亲属重大事项如实作出报告。每名班子成员开展自我批评都坚持落细落小、见人见事见思想,防止以讲道理代替谈问题,以班子问题代替个人问题。聚焦以下4个方面要求,开展党性分析,触动思想、触及灵魂,切实收到成效。一是在政治合格方面,重点是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在执行纪律合格方面,重点是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党忠诚老实,强化组织观念,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三是在品德合格方面,重点是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讲修养、讲道德、讲诚信、讲廉耻,养成共产党人的高风亮节。四是在发挥作用合格方面,重点是践行正确政绩观,无私无畏、敢于担当、勇于负责,为推进学校事业发展苦干实干。

班子成员之间都开展相互批评。相互批评坦诚相见、开门见山,不以工作建议代替批评意见,不搞“一团和气”、当老好人。对其他班子成员的批评意见正确对待、虚心接受,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民主生活会坚持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坚持“团结——批评——团结”,实事求是、出于公心,讲党性不讲私情、讲真理不讲面子,严肃认真提意见,满腔热情帮同志,不纠缠细枝末节,不搞无原则纷争,确保开出了高质量、好效果。

会上做好了民主生活会的记录并留存备查,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主要内容详实记载。

三、会后抓好整改落实

民主生活会后,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分别制定整改清单,在学院范围内公开,并报送党委组织部。做到立行立改,整改情况接受党员、群众监督。整改清单主要包括3个方面内容:一是列出存在的突出问题;二是研究提出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三是明确整改时限。

版权所有:长春工程学院土木工程学院 长春市朝阳区宽平大路395号 

邮编:130012(湖西校区)长春市朝阳区同志街3066号 邮编:130021(湖东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