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党建工作  人才培养  科研创新  学团工作  招生就业  认证专栏 
勿忘国耻 壮我山河——土木工程学院参观东北沦陷史陈列馆
2017-12-04 15:02 刘俊雄  土木工程学院分团委采编部

为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深化大学生对近代史文化的了解与认识,加强爱国主义教育,2017年12月2日,土木工程学院分团委宣传部组织班级优秀学员参观了位于伪满皇宫中的东北沦陷史陈列馆。

晨曦,坐着拥挤的公交车,穿过繁忙的街区,不久,便来到了东北沦陷史陈列馆,同学们安静有序的进入大厅,仿佛害怕打扰了沉睡于此的革命先烈。馆内一幅幅照片、一件件文物和一处处复原景观重重地撞入了我们的内心,丰富的史料真实再现了东北人民同日本侵略者进行英勇斗争的光辉历程与艰苦卓绝的抗战之路。走进陈列馆,序厅的大雕塑旁,用中、英、俄、韩、日等12种文字写着“勿忘九一八”,格外引人注目,许多参观者在此驻足拍照;展厅内,一幅幅历史图片,一件件历史文物,一个个写实场景,如地图、侵略宣传画、军旗、日军毒气室、实验室、日军炮轰北大营、《日满议定书》签订、平民遭到大屠杀、日本签订投降书等,向人们控诉着日本军国主义侵华罪证;在刻有东北抗日烈士名字的纪念碑前,摆放着花束,寄托着人们对先烈们的无限哀思;一旁的“珍爱和平”雕像前摆满了千纸鹤,那是前来参观的观众所折,象征着对和平的呼唤。场馆内有一处真实再现的模拟场景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夜幕下宁静的小村庄迎来了日寇的侵袭。狗吠声,枪声,孩子哭声,妇女的尖叫声汇聚一片。突然,火光冲天,日军开始对手无寸铁的无辜百姓实施种种暴行。看着这由高科技真实再现的历史场景,我们仿佛也置身于那一段血雨风腥的历史中。日悬中天,此次参观活动也缓缓落下帷幕。

陈列馆的每个细微的场景都融汇了当年的一些历史故事,参观者可以直观地接触当年的场景,与真实的历史对话,切实地感受到当年的历史氛围,让我们对当年的史实更加理解深刻。通过这次参观,我们对爱国主义和民族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也激励着我们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懈的努力奋斗。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 | 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 吉林省教育厅 | 吉林省教育信息网 | 吉林省科技厅 |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 国家留学基金委员会
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 中国学术会议在线 | 中国高校链接
Powered by CCIT Copyright © 2008-2013 长春工程学院 土木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长春市红旗街2494号 邮编:130012
网站编辑:土木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