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申报

项目申报
首页 > 项目申报 > 正文

吉林省防灾减灾工程中心

发布时间:2016-11-18

吉林省防灾减灾工程中心以长春工程学院结构工程重点学科和建筑工程、道桥工程两个本科专业方向为学科支撑;以省级示范中心土木工程实验教学中心、结构工程研究所、工程质量检测中心构成研究大平台,是集科学研究、本科生培养和工程技术开发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性教学、科研机构。工程中心自20111月建设以来密切结合吉林省及国家基本建设的重大需求,以土木工程防灾减灾研究为主线,发挥长春工程学院实验室硬件设施和人才优势,加强学科交叉、融合,深入开展基本建设中工程灾害的成灾机理、防御理论和防灾减灾新技术的研究,在工程结构抗震与振动控制、建筑结构设计技术、结构可靠性及加固技术、新型节能建筑结构体系等领域取得了一些重要的研究成果,研究水平有了显著提高,在结合重大工程与重点工程解决技术难题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和显著的社会经济效益,为吉林省重点工程的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中心拥有一支以博士、省名师带头的富于创新层次较高的中、青年为主富有团结协作精神的学术团队;团队中多数为"双师型"教师,获得了国家级注册工程师资格,已具备承担国家级项目和省部级重大项项目的能力,并且工程结构抗震与振动控制以及建筑结构设计技术方面的研究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中心科研经费较为充裕,拥有设备先进的省级实验教学中心、丰富的专业图书资料以及完善的教学实践基地,能够满足各研究方向可持续地开展创新研究并向纵深发展。能够结合我省情况,以工程技术开发与应用研究为重点,注重成果推广应用,服务于更宽广的经济建设领域。

工程中心十分重视教学与科研、工程和社会应用实践的结合,

充分利用高校的科研优势,将教师的科研课题引入到教学中,丰富教学内容,提升教学水平。同时为教师、学生的科研课题提供研发平台,这些科研项目为土木工程抗震减灾实验室教学提供了宽广的学术视野和工程背景,为开展高水平的实验教学提供了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为了使中心与社会生产前沿接轨,不仅承担对外建筑工程材料检测任务还与中国第一建设工程局、中建八局天津公司、吉林建工集团、吉林省第一建筑公司等多个大中型企业建立了紧密稳定的产学研合作关系。实现人力、实验仪器设备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合作完成了8项科研课题,并实现了工业化。其中格构式框架扣件钢管支撑抗侧力体系的研究与应用,通过省科技厅鉴定,获省科学进步三等奖,创造经济效益1391.6万元(与中建七局北方公司合作),煤矸石多孔砖节能墙体性能研究与应用,通过省科技厅鉴定,创造经济效益1855.5万元(与中铁十三局集团有限公司合作)。

以上相关企事业对长春工程学院申报吉林省防灾减灾工程中心给与了大力支持,并承诺在实验器材、设备、场地、人员、信息等方面给予资助,并期盼在实验室成立之后能有更进一步的合作。

中心自建设以来,共承担国家级、省部级项目部和企业委托项目29项,项目经费近300万元;获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长春市科技局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发表科研论文38篇,中被EI检索25;获得与申请专利7项,其中发明专利2项。

版权所有:长春工程学院土木工程学院 长春市朝阳区宽平大路395号 

邮编:130012(湖西校区)长春市朝阳区同志街3066号 邮编:130021(湖东校区)